阜宁:启动“法治进家庭”服务群众受欢迎
2020-07-31 09:13:00  来源:法润江苏

7月28日下午,阜宁县罗桥镇凤谷村王志荣一家4口人聚集在桌旁等待“法治进家庭”法律顾问的到来,共同商讨和草拟家庭土地流转相关协议签约事宜。据了解,当天负责凤谷村的“法治进家庭”是刘永飞、梁洪俊两位律,他们先后为该村类似王志荣家的情况提供法律服务达19件(次),受到村民群众普遍欢迎和交口称赞。这是阜宁县司法局启动“法治进家庭”活动,法律顾问进村入户为村民家庭提供法律服务、增强群众获得感的一个缩影。

一是规范机制到家庭。早在3月中旬,县司法局根据疫情防控工作相关要求,开展司法行政系统法治进家庭专项服务行动,完善法律顾问进农家的工作绩效考核制度,规定到村组跑农家,启动送法进农家和服务面对面系列活动。建立司法行政人员服务区域和服务对象名册,要求每月至少三次到农户家庭提供法律服务和发放联系卡,凡生活困难、行动不便、居住边远的村民遇到法律需求随叫随到,确保第一时间满足群众用法需求。

二是普法讲座到家庭。此次“法治进家庭”活动规模大、范围广、层次高、宣传氛围浓,县司法局组织科室人员撰写民法典与“乡村振兴”和“德法涵养文明.共建绿色生活”相关的普法讲稿,选派37名律师、53名法律工作者组成45个法治宣讲小分队,走进340个村(居)、社区为农户群众宣传法律知识,并结合家庭现状针对性的辅导,尽可能以深入浅出的方式把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等《民法典》主要内容融入生产生活实际当中,营造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氛围。

三是法律服务到家庭。县司法局“法治进家庭”重点为所到居民户提供疫情防控、法治宣传、纠纷化解和法律咨询等用法服务,法律服务人员按村(居)和居民家庭住址顺序依次登门,为所到村(居)提供民主决策、民主管理等法律咨询,为农户审查起草合同、代理法律事务等工作,帮助化解村与村、村与农户、农户与农户之间的矛盾。发现涉疫情防控等社会矛盾,开辟优先接待、快速审查、现场受理、及时化解的“绿色通道”,依法维护乡村群众的合法权益。

(阜宁司法局 张亚南 吴为春)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