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滨海:打好“组合拳”扎实开展民法典宣传
2022-06-22 11:03: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更好落实“八五”普法规划,营造良好的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法治氛围,滨海县司法局打好“组合拳”扎实开展《民法典》专题宣传,全面深化“法治滨海”建设。

一是民意其本,唱响普法之声。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以“民法典进农村”为重点,在全县组织开展第二届“民法典宣传月”活动,同时联合县委宣传部、滨海邮政局、湖海艺文社举办以“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法治文化书画展,在法治文化实践中成功展示出法律的大众性和与生活的关联性。开展法治文化艺术团巡演工作,为30个村(社区)的村民呈现戏曲联唱《颂歌献给民法典》、方言说唱《民法典宣传进村庄》、小品《守住南大门》、淮剧对唱《淮歌一曲唱八五》等节目,以丰富多样的表演形式带来一场场极具特色的法治盛宴。

二是法治以安,拓展普法阵地。在充分发挥传统媒体优势的基础上,发挥两微一网一端作用,建立网络普法长效工作机制,搭建指尖上的普法宣传新“阵地”。不断拓宽普法宣传渠道,联合邮政速递(滨海)分部在全县范围开展“一月一法”常态普法宣传工作,上半年已投递约12万个《民法典》宣传小贴士。持续推进镇(区、街道)法治文化广场、法治文化长廊建设,正积极创建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和第十六批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计划采用法治典故、法治名言、法治漫画等形式将法律与文化有机结合,打造出《民法典》宣传的特色品牌阵地。

三是典则为准,推动普法建设。在全县筛选出48名法治骨干加入八五普法讲师团,有效提高普法队伍的专业化水平,在“3·8”妇女权益保护日、“4·8”司法日、“4·15”国家安全教育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到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中小学校等场所开展《民法典》宣讲活动,惠及群众逾千人。积极落实省、市“法律明白人”“纪法明白人”培育要求,推进再完成2268名“法律明白人”的遴选培育工作,将《民法典》法律知识掌握程度作为选人、育人、用人三环节的重要考评标准,确保“法律明白人”工程落实落地,上半年全县“法律明白人”已参加《民法典》专题宣传8场次。

来源:滨海县司法局 王浩

编辑:胡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