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开展“小记者进警营共话文明与守法”交通安全法治宣传活动
2022-11-10 10:56: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进一步增强青少年群体的交通安全自我保护意识和法治能力,加强对青少年的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宣传教育,近日,盐城市公安局组织全市百余名盐阜大众报的小记者,来到盐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228国道大队开展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现场宣传活动。

“沉浸式”学习交通出行法律常识

在前往228国道的路上,小记者们兴致盎然,充满期待。北师大盐城附属学校一(9)班的金煜哲开心地唱起《孤勇者》,引得同学们纷纷跟唱,车厢内一片欢腾。在G228与S349交叉路口,228国道大队民警前来迎接小记者,一上车就播放起了交通安全宣传公益视频,手把手教起了小记者们安全带的正确使用方法。

“小记者们,你们有没有遇到过交通事故?”228国道大队民警李树群话音刚落,车内就有14名小记者举起小手。“小车撞到了奶奶,主要是奶奶闯红灯了。”“爷爷骑电动车没戴头盔,被车撞倒了,我因为戴了头盔,没有受伤”。小记者的讲述,让大家都陷入了深思。

李树群由此介入开始普及:骑乘电动自行车戴好安全头盔,发生事故时能有效保护头部不受伤害,能将伤亡风险率降低60%~70%,驾乘车辆要规范系好安全带,未系安全带发生事故死亡风险率是系好安全带的37.7倍。

“安全头盔安全带,你是守法小可爱!”在交通安全主题课上,盐城交警丹丹和小记者们一起唱起了童谣,给小记者们发放交通安全课外读本,赠送笔袋、文具等精美小礼品。现场的掌声、笑声、欢呼声此起彼伏,将课堂氛围一次次推向高潮。

“体验式”感受交通安全隐患

“小记者们,我是交警无人机‘小飞’,我要开始巡逻啦!”在228国道黄尖服务区警务站旁,小记者们兴高采烈地向无人机挥手致意。“小飞”缓缓从机库升起、盘旋,它可以实现定时定向巡航、实时喊话提示、采集违法信息等功能。这些都让小记者们充满了好奇与向往。“未满12周岁不得骑电动自行车上路,请后退两步”“按照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请前进两格”。在交通安全飞行棋游戏中,小记者玩中学、学中玩,潜移默化中加深了他们对交通安全知识的记忆。“大货车有多少个盲区?盲区的范围有多大?”为了让小记者们更直观更全面地了解汽车盲区知识,民警特意将小记者们一一抱上了大货车驾驶室。小记者坐在驾驶室,发现一点都看不见站在车前和车身周围的同学们,才真正发现了盲区的危险,纷纷表示在日后的出行中,一定要远离大型车辆。

交通事故警示视频、西瓜碰撞头盔实验、酒醉驾场景感受……一个个交通安全体验项目让小记者们切实感受到出行风险无处不在,交通安全务必重视。

“互动式”传播文明交通法治理念

在228国道大队二楼联勤指挥中心内,小记者们彻底感受到什么叫交管“高科技”。一块块大屏幕上,228国道上的车流量、路域环境等一一展现。指挥中心可以与每一位执勤的交警、每一辆巡逻车实现实时视频与通话,确保随时随地排除任何一处安全隐患。为了让小记者们更加了解交管工作,万爱品用对讲机指令正在执勤的交警,交警接到指令后,立即驾车与附近警力配合,演示如何拦截违法车辆,让小记者们瞠目结舌、大开眼界。

在228国道大队,万爱品还向小记者们详细讲解如何拨打报警电话、如何正确过马路以及交通标志标线的意义和作用,教育他们任何时候都要做到知危险、会避险。

“我要将今天学到的交通安全知识回去教给爸爸妈妈、爷爷奶奶。”“我要告诉同学们马路不是游乐场,不可以嬉戏打闹。”“我以后也要当交警,一起宣传交通安全。”……活动最后,盐城交警还向小记者们颁发了“小小交通安全宣传员”的胸卡。

小记者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既有意义又有收获,将与交警一起做好交通安全知识的普及,弘扬文明交通正能量。

盐城市司法局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