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应县多举措强化宣传 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2022-06-28 11:10: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加强安全生产领域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在县域筑牢安全生产坚固防线,提升社会各领域、各行业、各类人群安全生产意识,宝应县多部门、单位高位发动、全面部署、积极实施,开展了一系列安全生产专题法治宣传活动,有效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社会共治的安全生产工作格局,进一步唱响安全“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良好法治氛围。

一是召开“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组织召开了“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暨新闻媒体发布会,公布了《全县“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突破年”活动方案》,并宣布“安全生产月”正式启动,布置宣传月活动安排,联合新闻媒体做好宣传工作,全方位组织和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活动。

二是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12个部门、单位在白田法治文化广场集中举办安全宣传咨询日暨安全文化广场演出活动,向社会公众集中宣传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知识常识和自救互救方法等,回应民众关切等。邀请30余家规模以上企业主要负责人进行安全生产访谈,全程网络直播,营造全社会“人人讲安全,安全为人人”的良好氛围。组织县应急、交运、住建、市场监管、教育等安委会成员单位开展重点行业安全发展座谈会活动,汇智聚力助推安全发展。针对辖区内的重点粉尘涉爆及化工、危化品企业组织开展了“安全生产公众开放日”活动,邀请社会各界代表走进企业厂区,通过观摩现场、参观设施、互动交流等形式,增进公众对粉尘涉爆、危化品企业的了解,宣传普及安全知识。

三是开展新媒体平台警示教育活动。充分利用《法治荷乡》《法在宝应》网络直播等各类新媒体平台开展了一系列安全警示教育活动。梳理了近年来典型生产安全事故案例,积极开展网上安全警示教育展播、安全知识网络有奖答题、安全隐患随手拍等活动,切实将安全生产知识以寓教于乐的方式进行传播,增强活动的趣味性、互动性和吸引力,努力预防和减少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把安全生产风险控制在小、解决在早。

四是开展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培训。为有效提升安全生产行政执法能力,让参训人员全面掌握执法业务技能,开设了2022年度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培训讲座,邀请专业人员为全县70余名安全生产条线行政执法人员授课,围绕如何加强安全生产行政执法进行专题授课,结合典型案例,深入浅出,分析透彻,为全面提升安全生产行政执法能力和监管水平打下坚实的基础。

(宝应县司法局 陈国栋)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