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海陵启动“法典相伴·普法执法司法联动基层行”系列活动
2020-09-29 15:36: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推动“美好生活•法典相伴”活动深入开展,近日,泰州市海陵区依法治区办、海陵区司法局联合多部门启动“法典相伴·普法执法司法联动基层行”活动,掀起民法典学习宣传热潮。

一是举办“普法执法司法联动基层行”启动仪式。9月25日,海陵区依法治区办联合区人大、泰州市邮政城区分公司在城南街道莲花社区举办“法典相伴·普法执法司法联动基层行”启动仪式。活动现场,主办方向村(社区)代表赠送民法典书籍,并为执法部门、普法邮路、律师普法、小手拉大手、法律明白人、普法社会组织等6支志愿者服务队授旗。活动累计向市民发放法典读本、宣传手册2000余份,现场解答民间借贷、婚姻家庭、高空抛物等相关法律咨询百余人次。

二是开展“头雁学法”活动。将《民法典》纳入区委中心组学法内容,采用每月一法、法律沙龙、专题讲座、“千名干部观百庭”等方式,切实发挥领导干部“头雁效应”,提升依法行政意识,推动民法典良法优势转化为全面依法治区的实际效能。

三是召开《民法典》学习贯彻座谈会。加强民法典普法执法司法联动宣贯,定期召开《民法典》学习贯彻座谈会,各执法司法部门协调联动,提供订单式、点单式的普法服务,推进民法典宣传服务从供给侧向需求侧转变。用好考核“指挥棒”,将法典精神贯穿到依法行政全过程,为构建“强富美高”新海陵提供法治保障。

四是组织“七彩夏日 德法同行”专题宣传。精心组织民法典主题法治自助游活动,选取区法治宣传教育中心、五厦民法典法治文化主题广场、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等具有特色的法治阵地,为全区青少年提供别具一格的法典学习体验。

五是开展“普法邮路进村居”活动。依托邮政寄递网络,利用上百名邮政专递人员及车辆资源,将民法典宣传礼包送到千家万户,打造遍布城乡的法典流动法治宣传平台,畅通民法典普法宣传“最后一米”。

六是开展“以案释法基层行”活动。组织律师普法志愿者和民间普法达人制作《民法典》典型案例,以图文解说的方式,为群众讲解日常生活中发生的典型案例,广泛深入农村、社区、企业“以案释法”。

七是举办“梅香法韵”法治文化作品征集活动。结合海陵法治文化地域特色,依托普法微信、微博等平台,开展“民法典”法治文化作品征集活动,鼓励普法达人、社会组织等创造富有时代特色、群众喜闻乐见的普法作品,将“海陵出品”传递到百姓指尖。

八是打造“典亮生活”新媒体宣传矩阵。落实媒体公益普法实施办法,运用“双微一抖”等新媒体平台,如“法惠海陵”微信公众号、微博公众号、“梅乡法韵”抖音公众号等广泛普及《民法典》。打造“典亮生活”新媒体工作室,通过手偶剧、皮影戏等新型形式拍摄“1分钟解读民法典”系列微视频,让民法典可视、可感、潜移默化地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海陵区司法局)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