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化市“三优化”提升“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实效
2021-10-14 09:35:00  来源:法润江苏

根据省、市“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的战略部署,泰州市兴化市司法局立足职能,深入推进“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4月份,组织召开全市“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部署会议,26个乡镇对照要求,抓好“四高”开展“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共遴选出2092名基层社会治理力量,在“防洪防灾、疫情防控、民法典宣传、人民调解”等问题中发挥重大作用。为进一步发挥“法律明白人”在深化农村法治宣传教育、化解社会矛盾、推进村民自治中的作用,兴化市司法局扎实做好“三优化”努力提升“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实效。

一是优化队伍结构,“3+”模式,提升队伍素质。采取群众推荐、村居审查、村民表决的方式确定“法律明白人”及其骨干,对确定为“法律明白人”培养对象的,经培训和考核通过后正式成为“法律明白人”。同时,在村组干部、村妇联干部、农村党员、致富能手、大学生村官、农村“五老”人员和具有高中以上学历的村民中,遴选出“法律明白人”骨干,积极探索“3+”模式,即“学历+能力+成绩”,打造一批高素养“法律明白人”队伍,引领全市“法律明白人”队伍建设。

二是优化培训方式,“双线”发展,完善知识结构。采用“线上+线下”培训方式,基于网格,建立“法律明白人”工作交流群,每日推送省内外司法要闻,组织参加学习,交流心得。加强农村土地承包法、土地管理法、宪法、民法典、人民调解法等法律法规学习,每月撰写学习心得,汇编成册。编印《“法律明白人”应知应会手册》,组织“法律明白人”参观学习,内外兼修,进一步完善“法律明白人”的知识结构。

三是优化考核指标,“十佳”激励,建立长效机制。建立“法律明白人”工作机制,每个季度评选“十佳法律明白人”,对遵纪守法、普法宣传、业务学习、调解成效、示范作用等方面实绩突出、广受群众好评的“法律明白人”,给予评先选优的表彰激励;对不认真履职、发生违法违纪行为及其他不符合规定条件的,督促村(居)委会及时予以清退,确保“法律明白人”能真正成为基层普法宣传、法律服务、纠纷化解、依法治理的重要力量。

(兴化市司法局)

编辑:胡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