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化市“五探索”打造反邪教法治宣传新矩阵
2022-07-01 11:30: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进一步增强群众反邪教意识,提高群众对邪教的识别能力、抵制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兴化市司法局联合民宗局开展“反邪教、扬正气、喜迎二十大”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全力营造“崇尚科学、反对邪教”社会法治宣传氛围。

一是探索活动宣传,形成联宣联防“新格局”。开展反邪教宣传“六进”活动,通过发放反邪教公开信、组织反邪教图片巡回展、播放反邪教音视频等形式,让广大群众在身边就能接受教育;充分发挥学校独特优势,深入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形成家庭、社会、学校联宣联防新格局。

二是探索网络宣传,提升辨邪反邪“知晓率”。发挥基层网格作用,打造“网格+普法”新模式,结合网格员“亮身份 大巡访”、村(社区)“法律明白人”百日行等活动,普及反邪教知识,让群众了解邪教本质和社会危害,提升识邪辨邪能力和反邪教知晓率。

三是探索阵地宣传,厚植反邪思想“入人心”。利用“关爱之家”、“关爱工作站”、户外电子显示屏、交通工具移动屏、“一墙一窗”、法治宣传栏等阵地,创新打造“非遗普法”“豪哥说法”“红领巾宣法”等新阵地,大力开展反邪教社会宣传,使“崇尚科学、反对邪教”思想深入人心。

四是探索媒体宣传,发挥网络普法“覆盖面”。发挥网络、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宣传平台作用,利用“法润民生”工作群、“法治兴化”公众号、“水乡网络红人”党建群等媒体,组织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宣传邪教活动特征和罪恶行为,揭露其造谣惑众的手段,警示公众。

五是探索文化宣传,打造文化惠民“幸福路”。依托“文化惠民”工程,开展基层文化巡演,举办反邪教演讲、签名等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用健康向上的文化活动占领基层阵地,不断挤压邪教组织活动空间,营造全社会“反邪教、扬正气、喜迎二十大”的浓厚法治氛围。

报送:兴化市司法局 周英豪

编辑:胡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