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创法治之城建祥泰之州
2022-09-30 10:15:00  来源:法润江苏

今年以来,按照泰州市委提出的“打造法治之城”和市政府部署的“建设法治型政府”“法治护航行动”要求以及省司法厅“七大行动”具体安排,泰州市司法局聚焦主责主业,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一是实质化解行政争议。“四抓四促”(即抓公开促规范、抓规范促公正、抓监督捉实效、抓基础促提升)推进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围绕实现行政诉讼发案量和败诉率“双下降”目标,建立健全诉讼案件即时报告、府院联动、败诉通报、交办督办等一揽子制度机制;开展行政败诉案件“回头看”,推动地方和部门负责人对典型败诉案件进行“复盘”,促进规范行政行为。

二是组织实施“八五”普法。重点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组织开展“每月普法班车”活动,扩大全民普法覆盖面;依托“法治泰州”普法学法专栏、泰州普法网站、电台“天天说法”栏目等平台,为群众定期发布法治套餐,提高普法针对性、实效性。

三是强化法律服务惠企纾困。全省率先从律师涉企服务、化解涉企纠纷、公证绿色通道、便捷仲裁服务、公共法律服务5个方面出台深化助力服务业纾困“法五条”,为疫情下的服务业发展纾困解难;积极发挥中小微企业法治护航团作用,围绕企业法律需求,制定《泰州市中小微企业法治体检操作指引》,开展“法治体检”,推出“法治讲堂”,提供精准高效的法律服务。

四是致力推动法治惠民。泰州市今年新增设38个法律援助工作站点,深化“法援惠民生”系列活动,加大对特殊困难群体的法律援助力度;发挥“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优势,年内已新增培养5000名“法律明白人”,打通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建立“警法融合、三所共治”机制,逐步实现矛盾纠纷联调、特殊人群联管、执法规范联推、法律服务联合、信息资源联通、基层基础联建,推动依法治理常态长效。

五是全域推广“法治小区”建设。在全省率先部署开展全域“法治小区”示范建设,坚持党建引领,打造“1+3+N”依法治理组织体系;建立“一公约两清单三机制”小区管理工作制度,延伸“线上线下”公共法律服务触角。

(泰州市司法局)

编辑:胡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