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赣榆区“四进”开展农业法治宣传
2021-09-18 15:16:00  来源:法润江苏

当前正值秋管、秋收、秋播生产大忙时节,为保障广大农民合法权益,减少矛盾纠纷,保障农业生产稳定有序,连云港市赣榆区多举措扎实开展涉农法治集中宣传。

一是种子识假辨假知识进农户。结合全国种业监管执法年活动,区镇同频互动,在镇村农贸果品交易市场等地设立宣传点,通过挂横幅、立展板、发资料、接受群众咨询等形式,向农民群众发放种子识假辨假宣传资料、介绍种子真假辨认知识,指导农民如何识别假劣种子和购买种子的注意事项。印制宣传单5万份,投放至村党群服务中心,免费向农民分发。利用村务微信群,向群众推送相关知识,帮助提高识假辨假能力、掌握遇假后的依法处置措施。开展农资经营市场执法检查,保证经营户依法经营,营造良好的种子市场环境,使农户用上“放心种”。

二是农机安全生产进农村。农业农村局党员干部自发组织成立农机安全知识科普宣传队,结合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深入农村,利用镇村“大集”,开展秋季农机安全生产宣传。编印农机安全生产“十严禁”“九不准”、安全生产知识宣传图册、农机驾驶员读本、农机新技术应用知识等宣传材料2万余份向群众发放。执法人员现场解答农机安全生产知识、机具操作注意事项,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纠正,从源头消除农机事故隐患。

三是农机安全科普宣传进校园。关注农忙时节农村儿童人身安全,农机安全宣讲员走进农村学校,向孩子们普及安全知识。通过播放《农机事故警示录》宣传片、讲授农机安全生产知识和在校外活动中遇到运行机械如何规避风险确保人身安全的行为规范,提高儿童自我保护能力。现场发放《农机安全生产知识》《农机安全宣传图册》等资料,培育“小小安全生产监督员”,通过孩子助推家长学习,规范生产。

四是涉农法治知识进讲堂。组织农业执法人员对村“两委”干部分镇开展涉农法治培训,广泛普及农业法、种子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农业技术推广法、农药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针对全区涉农问题热点、各镇涉农问题焦点,开展针对性讲解,全面提高村“两委”干部依法处理问题的能力,更好地服务农民及农业生产。

(赣榆区法宣办)

编辑:胡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