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连云区以“四点”促“四强”扎实推进“八五”普法工作
2022-05-20 10:30:00  来源:法润江苏

自“八五”普法工作开展以来,连云区司法局始终坚持贯彻落实省、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谋划,以点促面,积极部署“八五”普法任务,以“四点”促“四强”,扎实推进“八五”普法工作。

一是围绕核心点,强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作用。依托“线上+线下”联动模式,开展“学法治思想 显担当作为 喜迎二十大”微宣讲活动,评选优秀作品,录制精品课程12节。同时,结合习近平法治思想系列宣讲活动,组织区级宣讲团成员分赴各村(社区),完整、准确、全面宣讲习近平法治思想。6月底前,完成对第一批以外的全区各级党政机关、大型企业和院校展开集中宣讲。通过抓核心、分批次实现全区各级各部门的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讲全覆盖,进一步强化引领作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二是找准着力点,强化全民普法工作力度。准确把握全省第二届“民法典宣传月”活动这一重要着力点,结合“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方案,深入开展中小学生“民法典晨读”、村(社区)“民法典进万家”、中小企业“民法典培训班”等活动,以最大力度、最实措施宣传普及民法典。同时,加大以案释法力度,开展“我身边的民法典故事”座谈交流活动,帮助群众用民法典思维和原则真正解决日常工作生活中的问题,让民法典真正伴在群众身边、住进群众心里。

三是打造闪光点,强化全域旅游法治文化宣传。立足山海港岛优质旅游资源条件,实施“一景点一法治文化宣传品牌”工程。围绕连云港港口老街文化,建立中国法治史宣传品牌,开展法律知识的普及;利用海上云台山资源,建立民法典绿色原则宣传品牌,开展“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的生态法治宣传教育;依托美丽乡村建设,在高公岛羊山岛建立廉政文化、家风家训等特色教育品牌;连岛景区重点开展旅游普法、海上纠纷调解和具有渔家风情的码头法治文化品牌。

四是筑牢保障点,强化普法协调协作机制。召开全区法治宣传工作会议,充分发挥纽带和保障作用,进一步健全和强化普法协调协作机制,搭建协作平台,建立法治宣传教育共同体,充分保障成员单位最大限度发挥职能作用,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结合行业特点和特定群体的法律需求,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建立科学合理的普法教育评估指标体系,通过组织群众座谈、社会机构调查等方式,对普法效果进行实际检测,把第三方评估报告结果作为普法工作成效的重要参考依据,为普法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标准化提供机制保障。

(连云区司法局 金怀原)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