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海州区提升“三项指数”筑牢安全生产法治防线
2022-06-30 10:36: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进一步营造安全、稳定、和谐、有序的经济生产发展社会环境,海州区司法局着力围绕学法用法需求,聚焦安全生产普法重点,多措并举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普法宣传教育活动,为护航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

一是聚力全方位法治宣传,提升安全生产“法治指数”。大力开展安全生产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公共场所LED宣传屏、法治宣传阵地、村(社区)法治宣传栏、在人流密集的商圈、沿街张贴横幅标语等形式广泛宣传安全生产法。以“安全生产无小事”为主题,结合“法律六进”,广泛发动全区法律明白人、普法志愿者、村(居)法律顾问等普法力量,走进村(社区)、企业、单位等开展安全生产普法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发放安全生产法、常用法律法规知识手册,宣传折页等普法宣传材料8000余份,现场解答咨询300余条,进一步营造人人学法、全社会关心安全生产的浓厚法治氛围。

二是聚力精准化企业普法,提升安全生产“专业指数”。开展“法企同行”活动,组织一批专业普法讲师团,律师走进辖区企业工厂、工业园区、工贸市场等重点区域,为企业开展“法治体检”20余场次,给干部职工带来一场场精彩纷呈的安全生产法律知识专题讲座,通过以案释法、播放安全生产宣传片、讲解新安全生产法的重点法条等内容,引导各企业工厂要进一步明确生产经营单位的主体责任,健全企业生产责任制、安全风险等级管控制度、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等制度规范,时刻紧绷“安全第一”生命线,筑牢“人人有责”防火墙,确保安全生产责任“不悬空”。各企业单位积极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与安全生产法规法条测试活动百余场,通过以学促思、以思促践的形式进一步提升全体职工的安全意识和法治素养,努力营造一种人人重视安全、人人保证安全的良好氛围。

三是聚力人民群众关切点,提升安全生产“幸福指数”。组织村(居)法律明白人、法律顾问、普法志愿者、社区网格员等普法力量,入户宣传用火、用电、燃气安全等生活常识,倡导节能减排的绿色环保理念,给群众发放“安全无忧随心包”3000余份,里面包含常用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宣传折页、法律援助联系卡等贴心小礼物。开展安全生产问卷调查,了解群众关心的日常安全生产隐患纠纷,收集相关意见建议200余条。同时利用“海州普法”抖音公众号、“猴娃说法”微信公众号、法润民生微信群、海州区在线学法平台等线上渠道定期推送安全生产相关法律小常识,开展了三期“我问你答”安全知识竞赛答题活动,充分发挥以家庭为单位的普法宣传群策群聚作用,凝聚起全社会上下贯通、齐抓共管安全生产的合力作用。

(海州区司法局 杨维嘉)

编辑:胡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