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健全青少年“四位一体”普法格局
2021-01-14 09:20:00  来源:法润江苏

近年来,南通市坚持德法并重理念,不断健全政府、学校、家庭、社会“四位一体”的青少年普法格局,全面推进青少年法治教育全覆盖,着力让法治成为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日常配备”。

一是政府推动,让责任担起来。市县两级教育局积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每年制定普法工作计划和普法清单,及时调整普法与依法治教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健全普法工作领导机构。组织编写《中小学生道路交通安全教育读本》《南通市中小学法治教育特色活动课程方案汇编》等教材,形成一批富有特色的法治教育校本课程。连续四年组织开展全市中小学生“学宪法讲宪法”知识竞赛和演讲活动,4名同学在全国演讲比赛中获奖,挑选相关获奖者组建学校“小小宪法宣讲团”,成为学校普法的“蒲公英”。

二是学校联动,让力量聚起来。积极培育普法名师,定期开展教师法律知识学习、考试、竞赛等活动,组织《道德与法治》学科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和法治教育优秀课程资源评选活动,教职工普法考试参考率达100%。2016年开始,每年举办全市中小学校校长法治能力提升研修班,逾600名基层学校校长、县(市、区)教育局法治教育负责人以及法治课骨干教师参加集中培训。全市557所中小学校均配备了专兼职普法工作人员,法治副校长(辅导员)配备率100%,每学期到校开展集中法治教育不少于2次。大力培育学法明星,10年内评选产生“学法小童星”“知法守法青少年”1000名。加强校园法治文化建设,全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示范基地“小白象法治体验馆”、海安市实验中学法治教育体检馆等一批校内法治文化阵地相继建成,通过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模拟法庭等形式,营造校园法治文化氛围,提升中小学生法治素养。

三是家庭带动,让引导强起来。各中小学校加强家长学校建设,让家长做青少年学法的引导者、感染者。连续三年开展“崇德尚法好家庭”寻访活动,通过崇德尚法家庭事迹展播、巡回宣讲等形式,引导家长和青少年学生共学法、同向善,并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头雁作用,引领提升广大家庭成员的德法理念。连续多年开展全市“家庭学法达人赛”,通过“线上+线下”“大手拉小手”等形式,惠及20多万家庭近100万人,营造了家庭学法良好氛围。

四是社会互动,让热情涨起来。创立“崇德少年法学苑”,将青少年的学法平台延伸至社区,发挥基层社区老党员、老干部、法律顾问等力量,开展法律研讨、法治书画等实践活动,推动法治教育和道德教育同步教育,激发青少年的学法热情。全面建立各级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并依托基地资源组织青少年学生常态开展“法治教育实践活动”,通过举办法治夏令营、旁听庭审、开展社会调查、法律援助志愿服务等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学生到法院、检察院、派出所、交警队等地调查,开展研究性学习、撰写法治小论文,使学生在实践中体验到法律的公正和威严。如东县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每年接待3万多名学生开展实践活动,接受法治教育。

南通市司法局 吉宏莉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