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为稳岗留工提供“法治定心丸”
2021-01-26 09:14:00  来源:法润江苏

近日,南通市司法行政系统充分发挥职能,主动对接“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结合“法润江海 情暖民工”四民行动和疫情防控要求,积极为企业稳定生产、员工留岗提供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

一是用脚步丈量法治需求。依托南通“律企直通车”、中小企业法律服务联盟、台商台企法律服务社等组织,组织律师服务团成员深入中天科技、安慧生物科技等企业开展“四进四送”法治体检,了解企业在合同签订、劳务用工等方面的法治需求,提出专业法律建议,引导企业依法用工,及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依托“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机制、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建设,组织发动司法行政干警、网格员、普法志愿者、法律明白人、村(社区)法律顾问、司法行政社会组织等力量,深入农民工聚集地进行走访摸排,梳理研判外来务工人员法治需求,解答外出务工人员关心的法律问题。

二是用温暖充填法治礼包。大力实施法律宣讲“顺民意”行动,教育引导外来务工人员自觉减少人员流动,积极配合就地过年、留工稳产等疫情防控措施。全市各地相继围绕“‘典’亮回家路 情暖农民工”“尊法守法 携手筑梦”“真情关爱农民工普法宣传暖人心”等主题开展法治宣传活动30余场次,为外来务工人员赠送“过年法治大礼包”,靶向宣传宪法、民法典、劳动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提升外来务工人员防范“黑中介”、虚假招聘、就业歧视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意识和能力。同时,免费派发普法挂历、毛巾、环保袋、围裙、手机支架、《民法典》等普法产品和宣传资料,充实外来务工人员新春“法治礼包”。组织法治春联书写、法治微视频微电影展播等活动,丰富外来务工人员娱乐生活,让他们在南通快乐安稳地度过新春佳节。

三是用服务解决法治烦忧。以中小企业、困难企业和受疫情影响严重行业为重点,排查与农民工权益密切相关的用工合同签订、拖欠劳资、损害赔偿等矛盾纠纷。加大劳资纠纷排查化解力度,吸收行业协会、其他社会组织以及“两代表一委员”、律师、法律工作者、志愿者、退休老干部等第三方力量参与涉农民工矛盾纠纷化解,1月份,累计调处劳资纠纷300余件。完善农民工法律援助维权“绿色通道”,对农民工欠薪案件提倡“容缺受理”,一律简化审批手续。加大对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办理指导力度,提高“名优律师”指派率,依法妥善办理农民工讨薪案件,提升办案质量和满意率。针对社会高度关注或者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的农民工维权案件,实行集体讨论、全程跟踪、庭审旁听、重点督办。1月份以来,全市办理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700余件,当面解答法律咨询1640余件。

南通市司法局 吉宏莉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