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东:法护“童”心三到位 “启”法同行向未来
2022-06-08 11:18: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依法促进青少年家庭保护,夯实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第一道防线”,启东市法宣办积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各职能单位联动负责,整合法治资源,落实“三到位”,开展“家教有‘法’共护‘童’心”系列普法活动。

一是线上强基赋能,亲子普法宣传到位。5月28日,启东市妇联特邀南通市普法讲师团单敏律师,面向全市家庭开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专场主题普法讲座。主讲人与家长孩子们面对面交谈,以法律条文结合事例的形式详细介绍《家庭教育促进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告知父母和其他监护人要树立家庭是第一课堂、家长是第一任老师的责任意识,并解答家长提出的各种问题。此次讲座通过线上直播的形式,将普法触角延伸到家家户户,共3000多个家庭参与,点赞数达2000余次。


二是部门协调联动,服务体系搭建到位。5月30日,“家教有‘法’共护‘童’心”主题活动在学华小学举行。学生们观看普法小剧场和模拟法庭,接受法治的熏陶,有力提升未成年人的法治意识。活动中,启东市家庭教育指导委员会宣布成立,进一步完善以党委政府为主导、多部门支持、多主体参与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妇联、教体局、法院、检察院、司法局、团市委等成员单位以家庭教育指导委员会成立为契机,继续推动家庭教育事业纳入党委政府民生实事和公共服务体系,着力引导广大家庭建设好家庭、传播好家教、涵养好家风,努力提升“双减”下家庭教育质量,引导孩子们做理想远大的新时代好少年;做崇德尚法的新时代好少年;做身心健康的新时代好少年。

三是平台深度融合,法治实践参与到位。6月1日,启东法院联合启东市妇联、教体局、团市委、关工委共同成立启东市东疆法暖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旨在打造“法庭+家庭+基地”三位一体的家庭教育指导模式,建立信息共享、联合联动的工作机制,在充分发挥各自职责范围和优势领域作用的同时,开展更为深层次的合作和融合,携手共筑家庭教育工作新平台。同时,充分发挥启东法院少年案件审判庭职能优势,从涉案未成年人的家庭现实需求出发,制定个性化的家庭教育指导方案,推动家庭教育工作和司法实践有效融合,引导父母或其他监护人依法履行家庭教育职责,推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增进家庭幸福与社会和谐。

(启东市法宣办 王婷 王桢桢)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