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丹徒区“三发力”开展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活动
2022-05-06 10:16:00  来源:法润江苏

反有组织犯罪法于2022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为营造浓厚的社会普法氛围,提高人民群众对反有组织犯罪的知晓度和参与度,进一步巩固扫黑除恶斗争成果,镇江市丹徒区司法局持续发力,积极开展反有组织犯罪法系列宣传活动。

强化联动部署,协同发力。紧扣省、市反有组织犯罪法普法宣传方案和主题,积极谋划,统筹推进,形成上下联动配合、全员协同发力的格局。组织系统内部先行学法,深化全局干警对新法的理解和掌握,发挥普法单位带头学法示范作用;落实政法单位普法责任制,区司法局与其他政法单位从专业角度向社会开展普法,宣传有组织犯罪的法律概念和认定标准、案件办理机制及相关预防制度等内容;推动反有组织犯罪法宣讲进社区,动员基层法律顾问、人民调解员、网格员、法律明白人走村入户,用通俗的语言和贴近现实的案例,深入浅出地开展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确保打通普法宣传“最后一百米”,严防黑恶势力渗入基层。

锚定重点人群,精准发力。区司法局将开展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活动与“五一”期间维稳安保工作相结合,以辖区内在册社区矫正对象、安置帮教对象、后续照管对象为普法宣讲重点,尤其针对有团伙黑恶犯罪前科的人群,严格落实“早晚汇报、上下午巡检”制度,加强线下抽查走访频次和监管力度,通过典型案例抓好警示教育,对其阐明有组织犯罪的基本概念、相关特征、法律后果等内容,帮助筑牢思想防线,防止重新犯罪。

依托多元阵地,立体发力。融合传统普法“主阵地”与网络媒体平台“新引擎”,创新搭建多元化普法平台,克服疫情防控对普法宣传工作的不利影响,实现宣传反有组织犯罪法立体发力。在机关各单位、村(社区)办事大厅集中展播反有组织犯罪法的内容,让广大干部和办事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法治文化熏陶;在各地的法治文化主题公园、法治文化广场、沿街商铺等公共场所利用悬挂横幅、轮播普法标语和微视频等形式,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渗透力和吸引力;以落实新媒体公益普法为抓手,利用“丹徒司法”微信公众号、法润民生微信群等网络普法平台,转载推送与反有组织犯罪法相关的条文解析、动漫解读、以案释法等内容,扩大宣传辐射面和感染力,实现多版面“开花”,多领域“结果”。

丹徒区司法局 许洁茹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