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市“四强四性”深化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
2022-05-09 14:16:00  来源:法润江苏

镇江市通过专题部署,着力抓好“四强四性”组织开展反有组织犯罪法集中宣传月活动,充分发挥镇江市“八五”普法讲师团作用,利用“线上”“线下”资源,借助“报、网、端、微、屏”等媒体平台,依托各类法治宣传教育阵地,深入基层开展法律咨询、法律服务、以案释法等活动,切实提升反有组织犯罪法群众知晓率,提高运用法律武器打击、防范黑恶犯罪的能力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一是加强权威宣讲重要性。结合疫情防控需求,开设线上专题讲座,采取专家授课、案例宣讲等方式,对反有组织犯罪法进行权威解读。党员干部通过集中学习、小组讨论等形式,深刻理解条文内涵精髓,把握精神实质,不断提升运用法律武器防范、打击有组织犯罪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加强媒体宣传有效性。充分整合各地各单位资源力量,广泛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平台优势,通过微信公众号、社区网格群、学校家长群、法润民生群等推送反有组织犯罪法亮点解读,加大地方报纸、电视电台等传统媒体宣传频次,通过文字、视频、音频等形式充分宣传相关法律法规,推进多形式、全方位、全覆盖、持续性宣传。

三是加强社会宣传多样性。深入村居向群众现场宣传反有组织犯罪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帮助群众明确有组织犯罪法律概念,引导群众加强防范、踊跃举报。在公园、广场等人流密集地发放宣传单页、口袋书,利用户外显示屏、大型广告牌等载体滚动播放公益广告、宣传标语,持续扩大社会法治宣传覆盖面,营造浓厚法治氛围,让群众随处可见、随处可学。

四是加强教育培训针对性。将反有组织犯罪法纳入“法律明白人”教育培训范畴,通过在线视频直播等形式开展教育培训。将反有组织犯罪法学习宣传纳入普法责任清单和“普法月历”,督促普法成员单位认真组织开展相关普法活动。针对重点镇(区、街道)和行业,组织开展宣传活动,并通过“以案释法”等举措,进一步提升宣传成效。

镇江市司法局 侯子坤、韩婷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