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京口区“四措并举”倾力打造“法律明白人”工作品牌
2022-08-08 15:51:00  来源:法润江苏

去年以来,京口区司法局坚持把“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作为一项重点任务来抓,以“京彩人生 法治护航”为工作品牌,“四措并举”强势推进“法律明白人”工作往纵深方向发展。

一是广覆盖壮大队伍建设。进一步扩大“法律明白人”的遴选范围,在去年“法律明白人”大多是社区工作人员、网格长的基础上将退休社区干部、老教师、老法官,大学生志愿者、公益组织负责人等吸纳到“法律明白人”队伍中。经过前期的宣传、遴选、考核、公示等环节,今年在每个网格各新增了一名法律明白人。

二是多渠道开展业务培训。以街道、社区(村)为单位对新进的“法律明白人”开展培训考核,共组织现场培训9场。组织法律明白人利用法润江苏网“法律明白人”省级网校资源库开展线上学习。创新开展“模拟调解”为全区“法律明白人”培训提供视频学习资料,目前已录制前四期“京心调—以案释法”模拟调解视频发放给法律明白人学习调解技巧。

三是高标准统一队伍形象。制作统一的法律明白人证书、徽章,对经培训考核合格“法律明白人”发放,目前已发放“法律明白人”证书、徽章590套。定制具有京口特色的蓝马甲,在马甲上印有京口“法律明白人”八字品牌口号,进一步扩大京口区“法律明白人”辨识度和影响力。


四是树典型凝聚工作合力。在京口区司法局微信公众号设立“法律明白人”专栏,大力宣传先进典型事迹。把“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与城乡基层“援法议事”“防养老诈骗宣传”等活动结合起来,组织“法律明白人”参与普法宣传、矛盾调解、基层依法治理。进一步放大雩北村“老弗士”工作站等项目的品牌效应,并在此基础上新发掘如象山街道象山社区的“小史工作室”,四牌楼街道江一社区“老冯金牌调解室”等一批“法律明白人”工作品牌。

京口区司法局 张倩

编辑:胡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