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四精准”迅速部署“春风行动”
2021-03-03 09:39:00  来源:法润江苏

宿迁市司法局第一时间落实“法润江苏2021春风行动”要求,将其列入2021年重点项目内容,明确工作举措、工作要求、责任处室,“四精准”推动司法行政“送法”“扶困”“惠民”“解纷”等活动落地见效。

一是精准开展“送法”活动,提升群众法治获得感。立足全面打造宿迁法治社会建设“升级版”目标,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部门联动开展系列“送法”活动。组建12348法律服务队,主动对接重点企业,创新“产业链+法律服务”机制模式,线上线下为企业与工人提供优质法律服务。由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网格员、法律明白人等为骨干,成立“农村普法维权服务团队”,深入农村,开展法律咨询、人民调解、法治宣传、法律援助等主题服务活动。结合孝法文化、淮海戏等民间文化,编排民法典说唱快板等法治文化产品,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引导社会各方参与,将民法典宣传教育融入群众的文化生活中,让民法典的宣传舞台呈现更多的法治元素和符号。

二是精准开展“扶困”活动,提升特殊人群社会归属感。按照“一人一策”要求,为特殊人群配备“家庭法律顾问”,全面梳理特殊人群帮扶要求,深入特殊人群困难家庭,一对一开展帮扶。主动对接劳动等部门,进一步加强特殊人群就业基地建设,切实做好特殊人群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指导。围绕打造“党建+法律扶贫+乡村振兴”模式,进一步深入摸排特殊人群法律需求,把精准精细要求贯穿法律扶困全过程。立足“乡村振兴”要求,加强对低收入人口法律需求的管理,分析经济薄弱村和地收人人口潜在的致贫返贫原因,为各级党委政府提供专业法律意见。充分利用省厅“五方结对”优势,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水平,做大做强法律服务队伍,为“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法律支持。

三是精准开展“惠民”活动,提升群众法治满意度。联合人社、住建等部门,部署开展“春律行动”,将“春律行动”打造成为“春风行动”的“兄弟品牌”,聚焦农民工,提供优质法律援助服务。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企业联系点建设,推进民生重点领域执法监督。推进司法所开展与辖区内群众结对监督服务活动,将直接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安全生产、生态环境、食品药品等领域作为执法监督的重中之重,重视群众的意见建议,将“三项制度”落实到执法全过程。将信息化作为公共法律服务的重要保障,建强建优在线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加快推进“数字法治智慧司法”建设,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

四是精准开展“解纷”活动,提升群众法治安全感。持续深化“矛盾纠纷不上交”行动,健全完善村级首诊、镇级会诊、县级终审、市级督诊的“漏斗式”联动机制,全力防范化解社会矛盾。全力做好全国“两会”期间社会安全稳定保障工作,加强矛盾纠纷隐患排查,加强重点群体、涉疫涉企等领域矛盾化解。重点排查“三农”领域的矛盾纠纷,对历史遗留的资源权属不清、资产合同纠纷、公共空间治理纠纷、民间借贷、征地补偿、拆迁安置等矛盾纠纷进行排查,落实分级责任制,逐项建立台账,将化解责任落实到岗到人。对涉企矛盾纠纷进行一对一帮扶化解,全力打造最优法治营商环境。

宿迁市司法局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