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阳县司法局“三式”推动“民法典”学习宣传走深走实
2021-10-14 09:43:00  来源:法润江苏

今年以来,泗阳县司法局紧扣“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全面落实民法典学习宣传,在县域范围内形成学习法典、运用法典、崇尚法典的良好法治氛围。

一是“整合式”学习民法典,推动人人皆学。抓好领导干部关键少数,明确民法典学习作为各级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结合全县主题党日开设民法典主题讲座,推动民法典成为机关“必修课”。针对2021年度新提拔的副科级以上干部、2020年、2021年新任公务员开展法律知识考试,将民法典作为重要考试内容。广泛开展“法律六进”,组织律师、法律顾问入村入企开授法律讲堂130余场,组建法律明白人、普法志愿者队伍沿街入户发放折页90余场,摆放“法律小摊”、开展广场专题宣传活动等22场。

二是“定制式”宣传民法典,打造处处可见。依托法治政府建设,依托13个乡镇文化礼堂、法治广场公园、长廊墙绘等法治文化阵地点缀浓厚民法典元素,推动标语上墙、法治入画、知识入景。在乡村大舞台、农村集市人流密集处铺陈展板、张贴海报、悬挂标语,形成“铺天盖地”的立体普法网络。定向投放,在城市广场、楼宇视频、公交移动电视投放《民法典》系列主题微视频6期,在公众媒体循环播放。专题制作民法典海报,向全县235个村社、30所中学、32家诚信守法企业发放宣传海报275套650余份。

三是“数字式”领悟民法典,推动时时能学。深化数字化应用,将民法典宣传从纸质阵地拓展到屏幕战场。用好新媒体,开设“每日一典”专栏,各普法制责任单位在公众号推出系列微信推文60余篇,讲解民法典中与部门职能关联知识,推动业务法治化输出。用好新网络,充分运用“报、网、端、微、屏”等各媒体平台,开展图解、动漫、短视频、公益广告等形式推送。用好新平台,推动数字治理转型升级契机,将普法内容嵌入综治平台,法律学习等智能化场景应用,上线民法典专栏,推动精准化输出。

(泗阳县司法局法宣科)

编辑:胡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