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京:警惕这三种类型电信诈骗
2021-07-19 09:03:00  来源:浦口公安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产业的不断发展,诈骗团伙花样层出不穷。诈骗团伙利用“刷单”“贷款”“游戏代练”等进行诈骗,防范网络电信诈骗始终要保持高度警惕。

案例1

近日,市民张先生报警称自己被骗了4100元。

民警赶到现场后了解到,张先生在打游戏过程中看到“游戏频道”里有代练的信息,便与对方谈好价格即1000元代练费用。

张先生随即支付了1000元,但对方称没有收到,并称是由于张先生没有开通虚拟支付功能导致,开通该功能后才可以支付成功。

对方发给张先生一个3100元的收款码,称只需扫码不需要支付。

张先生打开之后发现自动支付成功,便赶紧联系了对方,对方回复称把微信支付功能注销掉就可以退款了。

张先生按照对方的要求注销之后,对方却把张先生踢出了“游戏频道”并且封了张先生的ID账户,之后就彻底无法联系了。

张先生这才发现自己被骗,并报了警,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案例2

家住浦口区江浦街道的王女士在网上认识了一个网友,双方在一起聊了很多相投的话题。

对方自称是卖衣服的,现在需要朋友帮助刷单,承诺会返现,王女士爽快答应。

该网友让王女士和一个叫“某衣库”的微信好友联系刷单,点开“某衣库”发来的链接,进入后显示是一个小程序。

王女士按照“某衣库”的要求,第一单刷了249元,返还13元,第二单1000元,返还50元;第三单2280元,返还115元;第四单是550元,返还225元;第五单是109元,返还5元;第六单是4500元,返还225元。

直到第二天,“某衣库”联系王女士继续再刷4290元,王女士刷完最后一单后,对方称王女士是找人代付的,不能返还了。再联系,发现自己已被拉黑。

王女士这才意识到自己被骗,并报警求助。

案例3

住在浦口区乌江镇的市民徐女士报警称自己借款被骗31000元。

民警到现场了解到,徐女士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某金融”的“客服”,表示徐女士在该金融平台上借款20万元,即将自动退还,但需要支付高额利息。

在徐女士惊讶之际,“客服”称徐女士现在有机会可以提前还款,平台会将其额度清零,但徐女士就不需要支付高额的利息了。

随后,“客服”给徐女士打了一个电话,通话过程中让徐女士按照他的操作流程在手机上下载了一个“某某贷”的APP,输入了个人信息及验证码。

徐女士完成操作之后,便收到短信提醒贷款了31000元,于是报警求助,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醒

不要有“贪图小便宜”“轻轻松松赚大钱”的心理,不要轻信所谓的高额回报,不要轻易点击陌生链接,任何要求垫资的网络刷单、贷款、游戏代练等都是诈骗。遭遇诈骗要立即报警,并将对方的QQ、微信、电话号码、聊天记录等留存提交给警方,以便警方破案。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