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影响下,企业如何应对法律风险?
2022-05-18 14:12:00  来源:江苏司法行政在线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企业遇到的法律事务出现了一些新变化。那么,该如何有效应对和规避风险呢?

涉合同违约、劳动用工、政策理解等问题

从苏州市律师行业开展的“法企同行”专项法律服务活动中了解到,企业受疫情影响,遇到的法律问题主要集中在合同违约、劳动用工、政策理解等方面。

问题:合同违约

苏州某机电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他们企业主要从事各知名品牌工业塑胶管路系统产品的销售,公司目前已复工,有一份合同需履约,但履约所带来的法律风险,令他很是苦恼。

原来,因为疫情等客观原因,上游公司货物经常按照交付当日的价格结算,价格不确定因素较大,且常出现交货不及时的情况,再加上物流等问题,公司很难按照合同给下游公司履约。

问题:工程款项难收回

苏州某大型施工企业负责人表示,受疫情影响,他们企业在一起业主单位破产案中,近1亿元工程款面临很难收回的情况,又因暂时无法与业主单位面对面沟通,不知该如何应对。

问题:专利无法及时申请

苏州某高科技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企业办公地点在昆山,而核心研发人员又居住在上海,因为疫情防控原因,一项海外专利申请遇到了麻烦,如果不能按时申请到这个专利,企业前期研发投资可能“打水漂”。

问题:劳动纠纷

个别企业考虑到将来的发展,打算通过调岗调薪或是裁员来压缩成本,员工的意见较大,很可能出现劳动用工方面的纠纷。

“对症用药”尽可能降低风险带来的损失

疫情带来的影响不可避免,但其中有些风险显而易见,因此,企业需要“对症用药”,尽可能保障企业和员工的利益,降低风险带来的损失。

苏州民营企业法律服务团成员、江苏熠达律师事务所支部书记、主任匡泉生,针对一些企业合同履行存在风险的问题提出建议。

首先,企业要做好上游供应商和下游客户的沟通工作,在无法确认供应商具体供货时间的情况下,如实向下游客户披露,防止损失进一步扩大;其次,在价格上涨的情况下,为及时止损,公司需与客户协商解除合同,并就违约责任协商一个金额,让客户根据需要寻找其他合作方,确保客户的工作不受影响;最后,做好证据固定工作,合同履行过程中所有相关证据尽量确保留痕,为将来诉讼做好有力支持。

针对工程款面临很难收回的情况,江苏越湖律师事务所主任边瑞鹏认为,施工企业可以依据施工单位享有建设工程优先受偿权进行追偿。

针对无法及时申请海外专利的情况,江苏坤象律师事务所律师赵新民认为,可采取视频连线等方式,做好专利材料申请,然后联系海外服务机构办理。

为企业复工复产当好“店小二”

苏州市司法局律师工作处处长顾全:“为帮助企业加快有序复工脚步,苏州市律师行业充分发挥专业作用,在法治宣传回应企业关切、法治体检精准对接需求、法律帮扶助力企业脱困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组织律师汇编《疫情之下企业法律实务》《企业复工十大问题解答指引》等,对不同行业、不同规模的企业进行分类,针对性推送定制化法律服务信息,帮助、引导符合条件的企业精准对接政府政策,为企业提供全流程法律指引。

运用网络平台,律师化身线上“客服”,推出系列普法讲座、短视频,为迫切需要解决法律问题的企业提供专业性建议。

在全市律师行业开展“法企同行”专项法律服务活动,进行企业大走访,提供“法治体检”,帮助企业完善治理结构、健全管理制度、防范法律风险。

依托现有的市县两级律师行业民营企业法律服务志愿团,联合工商联等单位深入走访企业,特别是对尚未设立法律顾问的企业、创新企业、特色产业和本地区重大建设项目和实事项目,了解其生产经营状况、项目推进情况、面临的主要困难和问题,摸排涉企法律服务需求,并对走访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研判,逐步建立企业法律风险和需求数据库,提高法律服务的针对性和预见性。

针对普遍性法律风险和共性法律问题,编制企业法律风险防控服务手册,帮助企业有效规避法律风险。开展企业合规管理工作,引导排查风险,指导合规经营,进一步将风险防范关口前移。

苏州市司法局副局长徐亦文:“以有序精准为发力点,律师为企业提供“硬核”法律服务保障,政府部门为企业复工复产做好服务,这样可以有效增强企业的信心和底气。”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