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基地”“资深医生”“权威专家”,瞄准的都是老年人口袋里的钱!
2022-05-23 08:59:00  来源:常州天宁检察

常州市天宁区检察院曾办理涉老年人保健品诈骗案,以诈骗罪先后对86名被告人提起公诉,主犯陈某某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八百万元。

接下来,我们看一看,这些被告人是怎么骗的?

将老人哄骗至所谓的“老将军养生基地”旅游,然后带着“高科技”检查设备,请“权威专家”检查身体,“诊断”病情,再忽悠老人购买药品补身体。

胜似亲儿子的“干儿子”

2017年,王老太在逛街时收到了一张“名中医报告会”的宣传单,在这场报告会上认识了俞某。俞某对王老太和她老伴各种嘘寒问暖,逢年过节必定拎着水果礼品上门看望,还不时邀请王老太出去“免费”旅游。王老太觉得这孩子比亲儿子还孝顺呢。

“权威专家”“诊断”病情

2018年6月,俞某又带着王老太到江苏溧阳旅游,王老太和来自多地的上百位老人来到一个“老将军养生基地”,在体验了健康知识宣讲、养生理念普及后,所谓的“资深医生”“权威专家”带着高科技检查设备对前来旅游的老人进行体检。经“诊断”,均患有各种严重疾病,亟需一种名叫“国泰同康”的药品来补身体。

“训练有素”的团体

团队会有专人向各个市场的经销商了解旅游的老人的信息,包括病情、身体状况、收入、保健品的消费习惯,然后经销商把老人带到平台,根据老人病情出具相应检测报告,每个平台都设置了数个部门的岗位,组织严密,各司其职。平台主任、督导负责组织管理,平台接待业务员负责对接经销商,套取老人的身体疾病及经济能力信息,用于伪造检测报告;平台主持负责组织平台宣讲会议,宣传平台是“老将军养生基地”,煽动现场气氛;平台会务负责组织召开宣讲会,宣讲会中通过播放视频、PPT、安排老师讲课等方式宣传“国泰同康”产品;平台医托负责假冒各种专家医生,利用检测报告夸大老人病情、虚构保健品有治病功效等,以便销售保健品。

极高的售价、极低的进价

老人一听自己患病严重,而这药药效神奇,都纷纷出款购买。而事实上,这些购买价要385元一瓶的“神药”,进价才13.5元。保健品诈骗的实质多半是利用老年人渴求健康心态,以夸大、虚构产品功效方式伺高价出售保健品。

检察官提醒

老年人要通过正规渠道了解健康知识,若患有疾病应及时到正规医院治疗。作为子女,我们要多关注老年人的情感需求,多陪伴多交流,对于社会上出现的一些诈骗手段及时提醒老人。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