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姑苏区“343”推动《安全生产法》学习宣传
2021-09-27 14:26: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加强新《安全生产法》学习贯彻,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法治氛围,推动安全生产工作上台阶,姑苏区多措并举,积极开展新《安全生产法》系列学习宣传活动。

一是突出重点,围绕“三类对象”,增强学习宣传针对性。突出领导干部,将新《安全生产法》纳入领导干部学法的重要内容,组织党委(党组)中心组学法、区政府常务会议学法、专题讲座等,强化领导干部抓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意识。突出监管执法部门,举办各行业主管部门新《安全生产法》专题培训班,帮助监管执法人员深刻领会立法宗旨和精神实质,熟悉法律内容,准确理解条款具体内涵,提高执法能力和依法行政水平。突出生产经营单位、重点岗位人员,各街道组织不少于3次集中学法活动,通过送一本《安全生产法》书籍、致生产经营单位一封信、上一堂安全生产法讲座的“三个一”活动,帮助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一线从业人员提升安全生产意识。同时鼓励生产经营单位以自身为主开展形式多样的专题学习教育活动,切实普及安全生产法律知识。

二是灵活方式,运用“四种形式”,增强学习宣传的有效性。开展新《安全生产法》主题宣讲活动,组建新《安全生产法》专题宣讲队伍,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安全宣传“五进”等活动,深入8个街道开展新《安全生产法》巡回宣讲。开展主题知识竞赛活动,围绕新《安全生产法》、危险化学品管理、防灾减灾、应急救援等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发动各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从业人员参与线上专题知识竞赛。开展执法比武竞赛活动,组织各街道执法队伍、重点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开展执法比武竞赛活动,提升安全生产管理和监管执法能力。开展“说理式执法”,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要求,将执法与普法相结合,在监管执法过程中加强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宣传。

三是浓厚氛围,用好“三个平台”,增强学习宣传的广泛性。策划设立《与法同行-安全你我》专题节目,详细解读新《安全生产法》修订的重大意义和实质内涵,选登新《安全生产法》权威解读。充分利用“引力播”、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新媒体平台,及时报道学习宣传的工作举措,推送新《安全生产法》主要内容、相关要求、典型案例、经验做法等。发动各行业领域主管部门、各街道组织文艺演出、发放宣传资料、面对面咨询、点对点上门等活动,加大宣贯力度,确保新《安全生产法》学习宣传全覆盖。

(姑苏区司法局)

编辑:胡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