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吴中区“四促法”推进安全生产普法教育
2021-11-18 10:07: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深入开展新《安全生产法》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近期,吴中区以四种安全教育普法形式,多样化宣传新《安全生产法》,营造学法、守法、用法浓厚氛围,夯实安全生产法治基础,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一是以讲促学,增加安全意识。自9月1日新《安全生产法》正式施行以来,吴中区组织普法讲师团,走进光福、胥口、郭巷、东山等乡镇街道开展安全生产法普法宣讲。通过详细解读新《安全生产法》中的法律条文与政策,明确企业自身的安全监管责任,助推相关责任主体提高安全生产意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二是以训促业,强化企业管理。依托“百团进百万企业千万员工”活动针对企业管理人员进行集中培训。根据新《安全生产法》对企业增加的明确条款规定,健全落实全员安全责任制、建立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等,让企业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守住员工的“生命线”“高压线”“责任线”。

三是以赛促进,提升安全技能。吴中区胥口镇通过举办职业技能大赛,为各行各业的企业技能人才搭建了同台竞技、展示风采的平台,相互学习共同进步,进一步提升企业员工的业务能力,增强了技能水平与安全操作方式,为企业安全生产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四是以融促宣,提高普法效率。三线并进,拓宽普法渠道:线上利用微信公众平台普及新《安全生产法》相关法律条例;线下依托1065位法律明白人走进社区进行面对面普法宣传;此外利用重点企业和场所的安全监督检查,在执法检查过程中融入新《安全生产法》普法宣传,切实推进新法实施。

今后,吴中区将继续深入开展新《安全生产法》普法宣传,全领域增强企业安全生产意识、为全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苏州市吴中区司法局普法治理科 徐雅雯)

编辑:胡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