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阴市实招频出育好“法律明白人”
2022-06-29 11:30:00  来源:法润江苏

今年以来,江阴市积极行动,不断强化工作举措,着力推进全市“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

持证上岗,颁奖树典型。各镇街将培育农村“法律明白人”作为推进法治乡村建设的重要举措,召开“法律明白人”工作推进会,强化对“法律明白人”培育的组织推进。月城镇邀请镇领导为2021年度无锡市百佳“法律明白人”授牌,鼓励其他法律明白人向先进看齐,聚焦法治为民,在服务群众中彰显作为;聚焦尽职安民,在维护稳定中凸显担当;聚焦服务惠民,在基层治理中提高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同时,通过“村村到”的形式,司法所负责人为每个村社的“法律明白人”颁发聘书和工作证,并赠送法治书籍,提高“法律明白人”的工作能力和工作责任感。

强化考核,培育有实招。根据属地管理,全市分级分类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育工作,通过强化集中辅导、网络学习、现场观摩、法治讲座等方式提升“法律明白人”法治素养,增强日常法律答疑解惑和一般民事纠纷的调处能力。在镇、村两级组织各类学习培训的基础上,定期组织“法律明白人”法律知识考核,确保发挥“法律明白人”带头作用,提高村民法治观念,推动法治文化深入人心。

示范引领,服务见成效。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人熟、地熟、事熟”的“三熟”优势,发动全体“法律明白人”积极参与法治实践。当好法治宣传员,月城镇组织“法律明白人”走进村社,以法治小戏为群众讲解民法典及贴近生活的法律法规,用极具特色的普法形式把法律知识送到群众身边。当好纠纷调解员,利用“法律明白人”植根基层的优势,结合疫情后工资纠纷、租赁合同纠纷案件较多的情况,充分发挥其掌握的法律知识与调解技巧,积极协助当地调解委员会参与纠纷调解。上半年,共化解矛盾14152起。当好法律服务员,青阳镇以“法治体检”为契机,组织“法律明白人”深入辖区企业,收集企业问题、了解企业需求、解决企业困难,帮助职工增强依法维权意识。月城镇结合集中反诈宣传月活动,广泛发动72名“法律明白人”及骨干,利用道德讲堂、农家书屋,联合村社干部、辖区民警开展电信诈骗、养老诈骗专题宣讲,为村民筑牢防范诈骗安全网,护住百姓“钱袋子”。

江阴市司法局 刘丽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