沛县“三强化”助力新《安全生产法》落地生根
2021-09-22 10:49:00  来源:法润江苏

沛县司法局通过强化法治宣传、强化法律服务、强化执法监督等举措助力新《安全生产法》落地生根,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强化法治宣传,营造法治环境。开展以“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的法治宣传活动,大力宣传新《安全生产法》,组织企业负责人对新制度、新内容等进行集中学习。邀请相关专家对企业负责人开展集中培训,从新《安全生产法》修订背景、修订思路、修订条款核心要求等方面进行了详细宣讲解读,有效强化了企业负责人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意识。开展安全法治宣传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等,特别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面对面交流学习心得,切实提升企业管理人员的法律意识,督促生产经营单位遵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安全事故预防能力,为安全生产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是强化法律服务,保障安全生产。组织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人民调解员全面开展拉网式、地毯式排查行动,以梳清治生产企业为重点,全面梳理排查老旧生产企业、存储易燃物企业、重点场所单位的消防安全隐患,对危险企业、化工企业的安全生产开展“法律体检”,消除安全生产隐患;通过剖析安全生产事故典型案例,加强对企业管理人员和员工进行警示教育,提升安全生产法治意识;对劳动密集型企业、人员密集场所、加油站、汽车站、超市等重点场所、重点企业、重点部位,开展涉及安全生产矛盾纠纷,对于排查出来的矛盾纠纷提前介入,超前做好疏导工作,将纠纷隐患及时消除在萌芽状态。

三是强化执法监督,抓实责任落实。组织有关部门加强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要时段的执法检查,围绕行政执法规范、行政处罚、行政强制措施、行政执法案卷质量等,提高执法检查针对性,对拟执法检查企业行业细化标准和检查内容、制订检查方案,严肃依法查处生产安全事故。紧盯危爆物品生产经营、运输、储存等关键环节,持续开展巡查,不断加大违反安全生产行为打击力度,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安全生产行政执法行为,保障企业严格落实各项安全生产防护制度责任的落实,防止各类事故发生。

(沛县司法局)

编辑:胡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