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五连招”促进安全生产法治化
2021-10-29 09:16:00  来源:法润江苏

自新《安全生产法》实施以来,徐州市将安全生产工作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使出安全生产“五连招”,不断推动安全生产工作迈上法治化新台阶。

一是安全宣传天天有。全市多地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和基层网格员组成联合宣传小组,持续深入学校、三合一场所、仓储物流等地开展消防宣传活动,宣传用火、电、气安全,同时将安全知识小册子、环保手提袋、掌中宝等送到千家万户,全方位营造全民关注安全、学习安全、参与安全的浓厚氛围,实现安全宣传全覆盖。

二是安全培训月月有。各地安监站每月都会邀请培训专家为辖区内企业、酒店、超市、学校、加油站、工地进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用电安全、消防安全、机械安全等方面的培训。培训专家通过大量的典型事故案例分析,图文并茂、系统生动地讲解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事故风险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及现场应急处置等内容,形象地阐述了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方法,加深了与会人员对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和相关理论知识的熟悉了解。

三是安全生产时时抓。各地县、镇要求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干部、法律明白人、网格员进一步树立安全意识,时刻绷紧绷牢安全生产这根弦,把安全生产宣传贯穿于日常工作中,时时抓、分分抓、秒秒抓,定期通过张贴宣传标语、发放宣传资料、微信群转发、入户宣传等方式,宣传安全小常识,提高广大居民群众安全防范意识。

四是安全生产天天查。各地安委办每月带队到联点企业检查,安监站每天全员深入企业、学校、厂房、建筑工地、宿舍,检查安全生产,坚持“谁检查、谁负责”“谁督办、谁负责”的原则,落实日常查、突击查、交叉查、反复查,全方位、零盲区地逐一进行“兜底翻”,全面排查梳理企业生产经营、道路交通安全、危化品安全、重点目标安全等方面的风险隐患,全部清仓见底、建档立册,定人定岗定责,确保各类隐患整改到位。

五是人人都是安检员。基层干部每人包挂七户“三合一”场所,每月对辖区“三合一”场所全面拉网式排查。排查过程中,检查人员重点检查消防器材是否配置齐全、用火用电是否安全、电动车是否违规停放充电,是否存在乱接乱拉电器线路、逃生通道是否畅通等消防安全隐患,提高发现安全隐患风险能力,将各类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之中,确保安全生产不打折扣、不留死角、不走过场。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