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以法治理念筑牢安全生产屏障
2021-11-05 09:46: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提高安全生产工作系统性、科学性、有效性,徐州市法宣办、市安委办坚持以安全风险防范化解为总目标,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系列活动,保障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一是细化责任清单,明确普法责任。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要求,制定安委办“谁执法谁普法”职责清单,明确2021年普法内容、普法对象、主要措施、具体活动内容、完成时限,使普法工作细化、量化,确保普法责任落实、措施落实、任务落实。同时,在领导干部中开展新修改的《安全生产法》《行政处罚法》《江苏省工业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报告规定》《刑法修正案(十一)》等相关法律法规大讲堂,不断增强干部法治意识。

二是媒体话安全,提高普法受众面。深化与徐州广电集团合作,依托徐州市交通广播重点节目《一路好心情》每日向广大市民宣传安全知识,助推安全文化传播。邀请专家、组织记者深入基层、企业一线,对企业关于安全责任、安全管理、安全培训、应急救援方面进行采访报道。分别在徐州电视台、徐州日报开设“一把手说安全”专栏、专版,刊发播发各县(市)区、经开区、港务区、高新区主要负责人采访报道及署名文章。微信公众号开设应急普法专栏,持续解读新《安全生产法》,同时开展安全生产法线上答题活动。

三是开展专题活动,增加普法深度。各级领导干部和企业负责人通过安全生产“大讲堂”“大家谈”“公开课”“微课堂”和在线访谈、基层宣讲等形式共计1452场,参与99741人次,向企业、学校、机关、社区、公共场所等发放“一法两条例”及减灾救灾相关读物千余册,在企业、机关等开展新《安全生产法》专题讲座20余场,参加人数2000余人次。制作安全创建主题彩铃,推动全市应急管理系统近千名干部职工全面使用,制作安全创建主题短视频,在市行政中心等重点区位20余部电梯进行不间断轮播。

四是强化安全文化,拓宽普法渠道。在市安委办打造安全生产法治文化宣传长廊,充分利用办公场所走廊的“空白墙”区域,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论述和近期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重要法条上墙,营造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依托“19路”“72路”两条公交线路,通过车体海报、车内扶手贴和车站广告,打造主题公交。全市建成8个大型综合安全文化体验馆、创成7个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切实发挥宣教阵地作用,将泥塑、剪纸等传统工艺融入安全生产,打造安全文化社区。

五是普法与执法结合,提升普法实效。积极开展以案释法,收集整理以案释法案例,充分运用典型案件教育引导广大生产经营单位落实主体责任,有效维护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权威。积极探索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柔性执法”新方式,行政执法人员在安全生产监督检查活动中,积极采取指导、建议、提醒、劝告等非强制性方法,查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时,切实贯彻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切实运用普法来强化执法的综合效果。

(徐州市法宣办)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