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湖县“四学”强化新安全生产法宣贯
2021-09-18 10:48:00  来源:法润江苏

新安全生产法实施以来,淮安市金湖县坚持“广覆盖、多形式”的目标,通过“四学”的方式,持续推动新安全生产法宣传教育走深、走实。

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学,强化影响力。邀请安全生产专家开展全县新安全生产法专题培训5次,从立法背景、指导思想、现实意义等方面解读新安全生产法实施所带来的利处,提高领导干部学习新安全生产法积极性。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将新安全生产法纳入学习范围,常态化开展学习教育,重点学习新安全生产法“八大变化”“十大亮点”“42处修改条文”等核心内容,深入研读吃透新安全生产法内容。

二是执法人员全面学,强化打击力。强化新旧条文对照解读,重点深化“违法行为惩处力度变化”内容的学习,围绕增加的按日计罚制度、罚款的金额更高、惩戒力度更大等方面进行讲解,提升执法人员安全生产法律意识,及时转变安全生产执法行为。同时强化执法,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对企业未组织安全生产培训、未配备安全设备等进行严格查处。

三是企业员工重点学,强化执行力。组织企业负责人集中培训新安全生产法,并现场向企业赠送新安全生产法单行本、修旧条文读本,进一步明确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准确理解法律条款内容,增强安全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学法、懂法、守法的自觉性。同时针对企业员工,通过观看视频、以案释法、知识竞赛等方式,普及生产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安全防护措施等,使员工树牢“安全发展、生命至上”的理念。

四是基层群众多样学,强化理解力。金湖县荷都法轩普法艺术队、西苑社区普法艺术队通过编排“新安全生产法我来说”“安全生产 警钟长鸣”“安全生产护大家”等法治小品、歌舞,将法律条文融入文艺表演,加深群众的理解。同时广泛开展新安全生产法进乡村、进社区活动30余次,悬挂宣传图、横幅80余处,发放新安全生产法宣传资料2万余份,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

编辑:胡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