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乡贤+基层治理”新模式助推法治乡村建设
2022-06-27 12:23:00  来源:法润江苏

乡贤是重要的人文资源,是促进乡村振兴,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新引擎”和“新动力”。近年来,淮安市积极探索将乡贤与基层社会治理有机结合,实施“乡贤+社会治理”模式,谱写基层依法治理新篇章。

一是建强乡贤队伍。动员乡镇做好乡贤摸底物色工作,摸清本地乡贤状况,将有威望、有影响、有能力的党政机关领导干部、企业家、专业领域的技术人才或文化精英加入乡贤队伍,全市各镇街100%建立乡贤人才库。引导推行一批党员支持、群众认可、培育较成熟的乡贤进村“两委”任职,自2021年换届以来,50余名优秀乡贤进入村“两委”队伍。

二是搭建乡贤平台。设立乡贤返乡创业活动基地,为在外乡贤返乡提供集“服务”“交流”“联络”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活动阵地。探索组建镇级乡贤联谊会和乡贤参事会,为乡贤参与基层治理搭建沟通平台。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大讲堂、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等平台,宣讲乡贤事迹,宣扬乡贤在带头遵守村规民约、破除陈规陋习、倡导文明新风等方面的作用,树立新风正气。

三是发挥乡贤力量。实施“乡贤+法治宣传”“乡贤+矛盾化解”“乡贤+网格化服务管理”三大工程,将“乡贤+”融入网格化管理,组织乡贤深入农户家中、田间地头,为群众宣传法治政策,解决矛盾纠纷,2022年以来,乡贤累计开展法治宣传100余次,协调化解矛盾500余起。

(淮安市司法局)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