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水县“三强化”推动新《安全生产法》落地实施
2021-09-16 15:20:00  来源:法润江苏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以下简称“新《安全生产法》”)已于9月1日起正式施行,为增强法律普及覆盖,提升全民学法意识,开创安全生产管理新局面,盐城市响水县多举措推动新《安全生产法》宣传,营造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压实普法责任。积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责任制,以出台的“三单两书”制度为抓手,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分工职责,协调各相关单位,建立新《安全生产法》普法责任清单,明确各单位本年度对新《安全生产法》宣传的普法任务。以每月“18”广场活动为平台,充分调动各普法责任单位工作积极性,高质量参与县法宣办联合组织的宣传活动。通过重点任务督办单,及时督查各相关单位普法责任落实情况,坚决杜绝普法责任不履行、普法内容不清晰等情况的出现,将“普法责任制”真正贯彻到实处。

二是强化联动宣传,提高普法覆盖率。线上线下齐发力广泛宣传新《安全生产法》,线下以“法律六进”为载体,开展“灌河大讲堂”邀请省级专家教授做新《安全生产法》专题法治报告会,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意识。同时充分利用县、镇、村、企业各类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更新公交车站、各村(社区)法治宣传栏等法治阵地内容,在开发区、工业经济区等企业集中点道路两侧及公园和村(居)委,增设宣传牌,造浓全县新《安全生产法》宣传氛围,真正做到安全生产宣传“无死角”。线上,充分利用“响水司法行政在线”公众号、响水融媒、村居“法润民生”微信群、《法治响水》普法电台栏目、微博等新媒体推送新《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法新旧对照表》等内容,提升宣传的深度和广度,进一步提高普法覆盖率。

三是强化执法检查,提升普法质效。将执法检查同新《安全生产法》宣贯结合起来,组织相关部门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开展“四不两直”检查行动,进一步督促企业按照新《安全生产法》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范生产经营行为,消除安全隐患,筑牢安全防线。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安全生产行政执法行为,保障企业严格落实各项安全生产防护制度,坚决堵住安全漏洞,防止各类事故发生。通过执法检查将新老安全法做对比,凸显新《安全生产法》特点,加快转变企业思想观念,筑牢公众安全法治意识,提升普法质效,为安全生产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编辑:胡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