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加大地方性法规普及宣传力度
2022-05-12 09:28:00  来源:法润江苏

2019年以来,盐城市先后制定《盐城市淮剧保护条例》《盐城市黄海湿地保护条例》《盐城市革命遗址和纪念设施保护条例》等多部地方性法规,市法宣办高度重视地方性法规贯彻实施工作,多形式加大地方性法规宣传力度,营造知法、懂法、守法良好氛围,有效提升全民法律素质,法治建设满意度考核实现连续3年增长。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注重统筹协调。充分发挥市法宣办牵头协调职能作用,根据地方性法规特点,将盐城市地方性法规的宣传、普及工作列入“八五”普法规划和年度普法计划。制定出台年度重点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清单、年度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重点项目联动事项、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等文件,进一步形成分级负责、协作配合、共同参与的全市大普法格局。

二是落实普法责任,营造浓厚氛围。以深入实施“八五”普法工作为契机,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加强重点法规宣传解读,多措并举推动地方性法规贯彻落实。推行“三单一书”制度,指导普法成员单位充分落实普法主体宣传责任,明确年度各项重点普法任务和项目,并对各单位年度履行普法责任情况进行评估,通过召开落实地方性法规普法责任制联席会议,举办“谁执法谁普法”履职评议活动,扎实开展地方性法规落实情况检查专项行动,推动法治宣传与依法治理普治融合,不断提升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三是创新宣传形式,提升普法实效。围绕“世界水日”、安全生产日、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国家宪法日等节点,组织“八五”普法志愿者、“法律明白人”等开展“地方性法规解读法治课堂”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等法律宣讲活动,“以案释法”系统讲解地方性法规;通过在公共场所显示屏、公告栏、移动电视等户外载体集中展播有关地方性法规的宣传标语、法治动漫、宣传片,让群众随处可见可学;利用《盐城晚报》、“盐城法声”抖音号、“盐城司法行政在线”微信公众号等媒体,积极转发相关微动漫、图说等,增加群众学法兴趣性,引导公众积极参与地方性法规学习宣传工作,形成良好社会法治氛围;组织各地积极创作地方性法规相关的普法剧、法治动漫、书画摄影等文化产品,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地方性法规的普及,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对地方性法规的知晓度和参与度。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