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市司法局“快”“联”“严”“准”做好安全稳定工作
2022-06-29 11:11:00  来源:法润江苏

盐城市司法局持续提高政治站位,突出抓实关键环节,统筹推进司法行政系统安全稳定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是突出“快”,突发事件及时处置。制定应急预案,确保及时有效采取应对措施。针对可能发生的矛盾纠纷,建立纠纷应急处置快速通道,发挥调解员、村(社区)法律顾问职能,能调尽调,全面覆盖。建立指挥中心24小时执勤轮守制度,全体人员24小时保持手机畅通,确保快速、有效处置辖区内突发事件,维护基层秩序持续稳定。

二是突出“联”,多方力量统筹到位。继续组织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促和谐”专项行动,全力维护安全稳定和谐社会环境。建立多部门联动机制,联合组建公安、信访等多部门以及各镇、村(社区)负责人在内的维稳联动工作群,为各部门提供法律支持。践行“枫桥经验”,充分发挥基层网格员和调解员作用,加大对社会不稳定因素排查力度,着力化解涉访、群体性矛盾纠纷,确保矛盾不上交。

三是突出“严”,重点人群实时管控。深化风险隐患排查、不假外出人员整治、涉债务纠纷化解、帮困帮扶救助、专项检查督查等五大专项行动,强化日常研判、夜间巡查、抽查核查,严防社区矫正对象脱管失控。深化智慧矫正建设力度,研发社区矫正“盐智矫”(“天网/雪亮”视频监控+社区矫正定位管理)大数据应用管理平台建设,着力构建越界、人机分离、重点场所、昼伏夜出、同案犯聚集、违法违规等6大预警体系。

四是突出“准”,法治宣传深入全面。畅通“立法民意直通车”,发挥立法民意征集点功能,使立法工作更体现民意、赢得民心。以维护社会面稳定为立足点,利用“法润民生”工作群、司法行政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通过以案释法,扩大普法宣传面。针对频发的劳动用工、买卖租赁等纠纷,发动普法志愿者进村入户开展法治宣传,提高普法精准性。法律明白人搜集群众在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信访窗口咨询、反映的多频次问题,及时解答法律困惑,引导其通过法律途径理性维权。

盐城市司法局

编辑:胡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