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市广陵区“六个一”纵深推进企业第一责任人知法懂法守法
2022-07-01 15:29: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推动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近日,扬州市广陵区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围绕“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安全生产月主题,引导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树牢“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学好安法,屡好职责,提升企业本质安全。

一是树立一个典型,让大家有目标。安全生产重点在企业,难点在企业。江苏省晨洁日化有限公司是活动主会场广陵区沙头镇的龙头企业,建厂以来始终紧盯“安全关”,不断完善安全生产防范机制,未发生一起安全生产事故。为健全责任体系,扛起龙头企业担当,该公司申请作为全镇第一家“安全责任公示牌”挂牌单位,明确厂区内各楼栋、场所、公共区域等部位的安全第一责任人、分管负责人、具体负责人,以“头雁效应”激活雁群活力,引导区域内各企业认真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二是发出一份倡议,让大家有触动。第一责任人是做好安全生产的关键,抓住“关键少数”,才能事半功倍。活动中,晨洁日化主要负责人以自身安全生产的日常管理为切入点,生动分享了经验教训,深深触动了在场企业家。他带头向“第一责任人们”发起倡议,要心怀“国之大者”,自觉把安全放在第一位,担负起第一责任人法定职责,全力防范安全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三是进行一次宣誓,让大家有呼应。“我郑重宣誓,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履行法定职责和义务,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的各项规章制度……”。为呼应倡议,来自广陵区安全生产协会成员单位的五十余名企业家代表在协会会长的带领下,高举右拳,庄严宣誓,表达了他们强化行业和企业自律,以实际行动推动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的决心。沙头镇党委书记童忠代表党委政府进行了监誓。

四是组织一次签名,让大家有承诺。“生命至上 安全第一”从不是一句口号,更是责任与担当。宣誓结束后,在主会场的承诺墙上,各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纷纷留下签名,承诺坚守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强化安全生产责任意识和法律意识,切实做到“四个到位”,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五是开展一次咨询,让大家有认识。为确保“第一责任人”快速掌握安全生产常识,补齐安全管理短板漏洞,广陵区安委办、应急管理局、市场监管、住建、交通、司法、消防、总工会以及安全专家、人保分公司等部门单位集中设立咨询宣传台,通过安全生产宣传展板、现场咨询答疑、发放宣传资料、安全警示教育展示等形式,结合近期全国各地发生的重特大安全事故,对第一责任人七项职责、企业风险分级管控、各类隐患清查来了次精准大科普,有效提高“第一责任人”安全专业素养。

六是举办一次宣讲,让大家有提高。为确保“第一责任人”安全责任意识入脑入心,还举办了“百团进百万企业千万员工”法治宣讲活动。区安委会副主任、应急管理局局长带领大家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用“思政课”明心立志;以各类事故教训为切入点,重点教授了安全生产法和刑法修正案(十一),让利剑高悬、警钟长鸣;逐条介绍国务院“十五条硬措施”,要求企业家们在安全生产中要始终以安全为前提,不能有丝毫疏漏。

“六个一”是广陵区突出2022年安全生产月“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主题精心设计的宣教活动,着力“有目标、有触动、有呼应、有承诺、有认识、有提高”,环环相扣、层层深入,最大程度释放活动成效,推动“第一责任人”守法履职。

(广陵区法宣办 张艺宝)

编辑:胡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