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市海陵区“学、释、讲”推动新《安全生产法》入脑入心
2021-09-27 14:52: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新《安全生产法》,强化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增强全社会安全生产法律意识,海陵区“学、释、讲”推动新《安全生产法》入脑入心。

一是主体深入“学”。开展专题学习部署,泰州市海陵区召开新《安全生产法》宣贯专题会,从新《安全生产法》的新特点、新提法、新要求进行深入全面地解读,要求全区执法人员学深学透,提高执法能力,切实做到严格执法、公正执法、科学执法,强化安全生产依法治理。开展面向企业的宣讲,积极开展企业新安法培训,以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员等有关人员为核心,严格要求企业履行主体责任,完善安全生产的双预防措施,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争取宣贯达到100%全覆盖,使新《安全生产法》在生产经营单位中入脑入心,做好充分的实施准备。

二是突出重点“释”。结合海陵区生产经营单位实际情况,聚焦重点行业领域,突出事故易发多发区域、部位和环节,开展危化品、粉尘涉爆、涉炉等6个领域以案释法,围绕辖区重点事故案例进行分析,通过集中培训、相互探讨、自我学习、专业考试等方式,不断充实企业人员对新《安全生产法》的知识储备,有效提高各类生产经营单位从业人员安全技能和应急处置能力。截至目前,累计检查企业330家次,下发各类执法文书1191份,排查安全隐患983处。通过保持安全生产执法检查高压态势,倒逼企业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防范和遏制一般安全生产事故。

三是立体覆盖“讲”。开展社会面宣传,通过在办公区域和人员密集场所悬挂横幅、制作标语、利用LED、显示屏等方式进行宣传,迅速形成浓厚宣传氛围。充分利用“双微一抖”等互联网新媒体宣传平台宣传新《安全生产法》,形成强大的宣传声势。同时,围绕新《安全生产法》,采取交叉互查、开会座谈等形式,加强与周边市区学习交流,同时组织专业讲师赴各镇街园区开展执法人员业务能力培训和跟班指导,把新《安全生产法》的新特点、新要求原汁原味地宣传贯彻到基层,着力打造执法为民、敢于担当、业务过硬安全生产执法队伍。

(海陵区法宣办)

编辑:胡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