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市“三招”打出安全生产法宣传“组合拳”
2022-01-14 09:17: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贯彻落实好新《安全生产法》学习宣传,海安市积极开展新《安全生产法》学习宣传活动,为欢度佳节营造浓厚安全法治氛围。

一是强化学习先导,拧紧思想“安全阀”。要求各区镇街道,各部门单位党委(党组)中心组在年前开展一次新《安全生产法》专题学习,并将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情况列入区镇街道、部门单位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考核和“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履职评议的重要内容。在《海安日报》开设专栏《领导说安全》,发表党政主要负责人署名文章,推动基层一线党政领导干部全面压实安全生产责任。针对重点行业领域企业开展精准普法活动,采取现场播放生产安全事故警示视频、专家授课及执法人员现场剖析行政处罚案例等方式,组织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金属冶炼等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开展普法教育,提升他们的法律素养和安全生产工作管理水平。

二是压实主体责任,筑牢行动“防火墙”。全市分行业分辖区对企业、商业场所等重点对象开展新《安全生产法》宣传培训,压实各企业、商业场所的主体责任,提高企业主、商业场所负责人重视安全生产的主观自觉性。加大对企业的安全执法检查力度,对存在安全隐患的企业,当场下达处理决定书,督促企业对存在的隐患进行排查和整改,提高各企业的安全生产意识,促进企业依法规范经营。在重点企业、商业综合体组织开展安全应急演练,采取观看事故警示教育片、开展事故大反思大讨论、事故图片展等形式,深入车间、深入一线,持续加强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教育,引导广大职工共同营造安全的生产、消费环境。

三是用活媒体资源,把好宣传“方向盘”。用好宣传载体,创新宣传形式,开展“送法入企”活动,向企业发放2021年最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2万余本,《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释义》15000多本。发动全媒体宣传,海安电视台《安全365》电视专栏制作播出应急知识主题宣传,海安广播电台常态化设置《应急之声》专题栏目,普及安全知识、推进安全文化建设,全面提升安全生产工作影响力。在村党群活动中心、农家书屋等设置安全宣传橱窗、宣传栏等,张贴安全宣传画和标语,让安全常识深入民心。结合党员冬训活动邀请百姓名嘴开展“名嘴讲安全”,以身边人讲身边事,通过接地气的三句半、情景剧等形式将安全知识融入百姓生活。

(海安市法宣办)

编辑:胡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