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市“四举措”提升危化品安全监管水平
2021-12-10 10:16:00  来源:法润江苏

今年以来,宿迁市通过“四项措施”稳步推进区内危化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依法监管和科学监管,努力筑起危化品监管安全屏障。

一是创新监管模式,推行风险管控体系建设。进一步增强企业自觉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识,从而推进安全生产由企业被动接受监管向主动加强管理转变、安全风险管控由政府推动为主向企业自主开展转变。采取“试点先行、分级推进”的工作步骤,积极推动危化品使用企业实现安全风险自辨自控、隐患问题自查自治。

二是严格安全监管,紧盯检查执法重点目标。深刻吸取“11.9中天氟硅火灾”等事故教训,结合危化品安全监管实际,采用专项检查、随机检查的方式,开展工贸行业涉及危化品使用企业摸排检查,重点突出涉及有机硅、硝酸铵等危险性化学品。并举一反三,增加对加油站、易制毒易制爆和重点监管危化品使用等重点企业的巡检频次,及时发现和解决突出问题,消除安全隐患,严格落实危化品全生命周期安全防范整治要求抓好各关键环节的安全生产工作,坚决杜绝较大以上事故发生。今年以来,累计检查危险化学品企业51家次,排查一般隐患463处,重大隐患10处,已全部整改到位,办理危险化学品企业事前处罚8起,完成深度检查指导31家,排查出问题隐患552处。

三是坚持整改闭环,狠抓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根据危化品企业安全风险分级情况,明确检查重点和整治目标,加大执法力度,突出对隐患问题多、负责人安全生产意识淡薄的企业开展“回头看”,以严执法倒逼企业责任落实,进一步提高执法的精准度和有效性。在检查过程中,对照隐患清单逐条进行整改确认,确保风险隐患管控到位,截至目前,全面完成违法违规“小化工”百日专项整治“回头看”,全市共排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42916家,关闭取缔23起,立案查处17起,追究行政刑事责任人员14人,移送司法机关1起。

四是加强安全宣教,提升全民安全防范意识。通过“宿迁应急”微信公众号、速新闻、宿迁日报等多种媒介,在全市掀起安全培训热潮,形成全民参与共促安全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已举办全市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专题培训班、新修改《安全生产法》专题培训班、社区安全文化创建专题培训班等共12期,组织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开展安全生产专题宣讲1021人,累计宣讲1059场,覆盖企业10143家,近12万人次参与宣讲活动。

宿迁市司法局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