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宿豫区司法局三项举措法治护航运河文化
2022-05-13 16:58:00  来源:法润江苏

宿迁宿豫区司法局立足普法与法治文化建设职能发挥,以大运河(宿豫段)法治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为核心,将“运河”与“法治”相融合,打造运河品牌法治项目,传承运河文化精神。

一是联动普法,法治护航运河文化。区司法局发挥统筹职能,联动全区普法力量,认真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印发《宿豫区国家机关2022年度普法任务清单》,各单位结合自身职能抓好普法工作落实。发放《重要工作提示单》,统筹区生态环境局、区水利局等开展《环境保护法》《江苏省水污染防治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等法律宣传活动,组织开展“世界水日”主题法治宣传活动,持续开展与运河保护相关普法宣传。

二是打造阵地,构建运河法治地标。区司法局以大运河法治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为核心,在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宿迁市水利遗址公园构建法治文化广场,在公园原有基础上融入法治元素,建成法治亲水栈道,精心打造具有运河特色的“法治文化宣传基地”。另外,广场内还设置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做到游客喜欢看、容易懂、能分享,游客在参观游玩之余收获法治知识,在潜移默化中感受法治文化的熏陶。该公园于2020年荣获大运河(江苏段)法治文化长廊品牌项目—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称号。

三是建设品牌,聚力提升运河发展。宿豫区依托互联网经济,在大运河畔设立宿迁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园区汇集京东、网易、当当等互联网百强企业21家,为了更好引导电商企业健康发展,宿豫区司法局积极打造运河品牌电商法治保障中心,中心在功能设置上集法治宣传教育、功能演示、会商洽谈、调解仲裁、公共法律服务等于一体,满足年轻电商的个性化需求。中心建成后不仅面向电商产业园提供服务,还将对周边城市、地区开放,提供法治服务。

宿豫区司法局 嵇光前 戚可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