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三举措”充分发挥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机制作用
2022-06-28 10:37:00  来源:法润江苏

南京市认真贯彻落实《中组部、中宣部、司法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关于印发〈关于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意见〉的通知》,深入推进全市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建设,充分发挥学法用法机制作用。

一是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落实《南京市关于加强全市领导干部法治教育和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的意见》《2022年南京市法治宣传教育重点单位“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清单》《2022年南京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等文件精神,对全市法治宣传教育重点单位进行动态更新,新增2家重点单位,更新印发《南京市精准普法指南》,着力提高普法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是积极开展国家工作人员学法活动。参与线上旁听庭审,全市各级各部门安排近三年内没有参加过旁听庭审的市管领导干部(含市管一级调研员)参加旁听活动。充分发挥党校教育培训领导干部主渠道作用,开设“习近平法治思想”“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人大制度与法律体系建设专题讲座”“保密法规教育”等课程,纳入领导干部进修班教学内容,共80课时,累计覆盖973人。组织任前法律知识培训考试,把法治教育纳入国家工作人员入职培训、晋职培训、知识更新培训的必训内容,确保法治培训课时数量和培训质量。今年上半年,全市先后组织两场共48名市管领导干部参加培训考试。

三是不断提升国家工作人员用法水平。坚持依法决策,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审查各类文件193件,审查相关合同27件,出具书面意见49份,审查合同件数同比上升92.8%。加强公职律师建设,全市建立公职律师制度343家单位、公职律师436人,市、区两级党委政府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严格依法履职,严格实行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职责信息公开、执法案卷评查等制度。核发全市生态环境局等6部门《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执法证》2076张,组织全市约3350名行政执法人员在线考试换发全国样式执法证件,组织市级行政执法机关600多名新增执法人员申领执法证培训考试工作。

南京市司法局 沈昆

编辑: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