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司法局提前介入助推焦溪古镇保护立法
2020-05-22 09:51:00  来源:法润江苏

5月18日,《常州市焦溪古镇保护条例》专家论证会在常州市天宁科技促进中心召开,5名常州市本地文史专家、立法专家对《常州市焦溪古镇保护条例》进行了论证。常州市司法局提前介入,指导天宁区组织召开本次论证会,助推焦溪古镇保护立法。

焦溪古镇位于常州市天宁区郑陆镇,是常州市历史文化名村,历史悠久,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存丰富,已加入江南古镇联合申遗。为了加强对焦溪古镇的保护,解决保护和管理中的突出问题,传承地方优秀历史文化,市人大常委会将《常州市焦溪古镇保护条例》立法列为2020年地方性法规正式项目。市司法局启动提前介入机制,在条例起草阶段全程参与,从立法程序、立法技术等方面全方位提供指导,帮助天宁区推动各项立法进程:一是指导成立焦溪古镇保护立法工作领导小组和起草专班,制定立法推进计划和方案;二是参与立法调研,前期掌握相关情况、需要解决的问题以及兄弟城市的先进经验;三是有效发挥沟通功能,会同市人大有关工委与天宁区政府,以及具体负责起草的第三方常州大学,四方共同对条例框架和主要制度措施研究讨论达成一致,并多次共同对草案进行修改;四是指导天宁区政府组织召开部门座谈会、相对人座谈会以及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座谈会,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形成共识。上述各项举措加强了政府立法部门与起草单位、市人大相关工委之间的沟通,拓展了提前介入起草工作的深度和广度,对于提升法规草案的质量和效率具有积极意义。

(常州市法宣办)

编辑:任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