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市大丰区巧建“网格化+”模式助力全区安全生产
2021-09-24 10:47: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认真贯彻落实“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助力安全生产的相关要求,盐城市大丰区司法局迅速开展以“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的专项活动,通过“网格+”模式不断延伸服务职能,助力全区安全生产。

一是建立“网格+宣传”模式。发挥基层司法行政优势,建立“网格员+法律顾问+调解员”一支队伍,开好“八五”普法新局,深入小巷、楼道、企业、村(居)民家中集中宣传,发放《告全体居民的一封信》,及时将上级政策要求传递给广大群众,鼓励居民积极举报线索。各司法所开展现场宣传,通过悬挂横幅、现场咨询、发放宣传单等形式面对面进行“小化工”危害知识宣传。线上通过“法润民生微信群、“网格群众微信群等推送相关法律法规,及时回复群众咨询的问题,组织全体居民参加全国安全知识网络竞赛活动。确保做到“小化工”的危害性深入人心,营造了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浓厚氛围。

二是建立“网格+走访”模式。发扬“铁脚板”精神,进村入户走访摸排,实行边走访摸排边普法宣传。发挥好一支队伍作用,以网格为单元,进行拉网式、兜底式排查摸底,重点对偏僻小巷、城乡结合部、废弃厂房等人迹稀少的区域开展摸排,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及时掌握违法小化工线索,针对排查出来的问题及时上报查封。截至目前,全区共排查走访“小化工”企业17家,排查隐患10处,并及时上报应急管理部门消除安全隐患。

三是建立“网格+调解”模式。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结合矛盾纠纷调处“百日会战”专项行动,就走访排查中发生的矛盾第一时间解决,迅速建立和开通绿色通道,优先安排调解,启动快速调解程序,针对重大矛盾,及时联合网格中心、辖区派出所、安监办等部门化解,确保此类矛盾不上交不外溢和社会大局平安稳定。同时将排查出来的矛盾纠纷建立台账档案,与网格中心形成数据共享,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加大跟踪回访力度,形成网格安全生产闭环工作机制。

(大丰区司法局)

编辑:胡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