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南县“三抓三强化”宣贯落实新安全生产法
2021-10-12 11:00:00  来源:法润江苏

为深入学习宣贯新安全生产法,强化安全生产法治意识,营造良好安全生产法治氛围,筑牢安全生产法治根基,灌南县司法局通过“三抓三强化”助力新安全生产法落地生根。

一是抓组织学习,强化安全生产法治意识。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安全生产法。通过党组中心组(扩大)会、“半小时晨读”“理论夜校”“读书班”等形式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对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新《安全生产法》的内容及重点修改条文进行集体学习与讨论,收看安全生产宣传片《依法明责——安全生产事故背后的法律责任》,通过专家解读和分析实际案例,让大家认识到“安全生产无小事,防患未然是关键”。同时召开“双节”安保工作动员会,安全生产从身边事做起,学以致用。

二是抓普法宣传,强化安全生产法治氛围。邀请相关专家对企业负责人开展新《安全生产法》集中培训,切实提升惬意管理人员的法律意识,督促生产经营单位遵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意识。依托灌南普法代言人“法二郎”,制作《法二郎说安全生产》动漫微视频,在各大公共场所循环播放;赴企业、村(社区)、学校等开展新《安全生产法》普法宣传,发放新《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宣传手册》一千余本。

三是抓执法监督,强化安全生产法治根基。紧扣新《安全生产法》重点法条与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两不放松”和“务必整出成效”的要求,持续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全面防控重大风险,全力整治重大隐患。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等,组织相关部门及律师、法律顾问等先后到迪安化工、中能科技、兴鑫钢铁、名洋船厂等企业进行安全生产排查,对各企业的应急出口和消防通道等设备设施进行查看,详细了解相关安全措施落实情,进一步压实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督促企业建立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安全风险分级管控机制、重大事故隐患排查及报告制度,筑牢企业安全生产的根基。

编辑:胡朔